科技替代人类情感? 艺术家设计“临终关怀”机器人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10 08:58:08

科技替代人类情感? 艺术家设计“临终关怀”机器人
临终机器人模拟人类抚摸安慰的姿势,在临终病人手臂上来回移动
科技替代人类情感? 艺术家设计“临终关怀”机器人
设计师陈丹的目的是为了提出有关伦理、人性和机器人潜在的护理作用的问题
科技替代人类情感? 艺术家设计“临终关怀”机器人
临终机器人对即将逝世的病人说安慰的话语

想象一下,你正孤独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生命只剩下最后几分钟光景。床边,一个光滑的白色机器人用移动摇臂轻抚你的手,用金属般的声音对你说:“我是临终机器人。我在这里陪伴你度过你在地球上的最后时刻。对不起,你的家人和朋友不能来送你最后一程,不过不用害怕。有我在这里安慰你,陪伴你,你不会孤单。你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爱你,你走后他们会想你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8日报道,这样的场景并非真实,而是由艺术家兼设计师陈丹精心布置的,目前在美国罗得岛州名为“最后时刻医院”的互动艺术中心和布朗大学科学中心展出,旨在质疑人类对机器人亲密接触的反应。

陈丹毕业于“数字媒体”专业,其硕士论文就是探索其自称的“机器人亲密技术”。他创造出了各种“有爱”的机器人,如“拥抱机器人”等。至于临终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机器控制的抚摸手臂,装有录音,时刻准备着为临终病人提供帮助和安慰的话语。

科技资讯网站CNET这样描述陈丹的设计:病人一旦躺下,设备便被激活,液晶显示屏显示“临终病人探测中”字样。这个时候,医生退出病房,留下病人独自一人。不一会儿,显示屏显示“完成探测”,机械臂接下来便开始在病人的手臂上用安慰的手势来回抚摸。

刚从罗德岛设计学院毕业的艺术家、设计师和工程师克拉夫说,这一设计揭示了生活的残酷,人情和社会关系的缺失。另一方面,机器人成为人们可以信任和依赖的东西,它能带来舒适的安慰效果。陈丹表示,死亡过程可能是一个人生命中最为脆弱的时刻,这个时候人们寻求的是确定的人际关系。在设置的场景中,机器人代替人类出现,使亲密的人际关系受到质疑。

目前,临终机器人仅仅是个艺术项目。但是,这和临终病人孤独地离开世界相比较,真的是种更好的方式吗?或是让人毛骨悚然?人类情感的传递靠一个预先设定了程序,没头没脑的机器来替代,让人不敢想象。然而,几十年后,随着技术的进步,谁知道机器人最终会把人类带到哪条道上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