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遗传病检测领域获突破 只需采集胎儿父母DNA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8 08:26:01

美科学家遗传病检测领域获突破 只需采集胎儿父母DNA
美国科学家只需对父母进行基因检测,即可预测胎儿可能患有的遗传疾病。

综合外媒6月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在检查胎儿健康情况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研究人员采用了一项新技术,在不对胎儿和孕妇进行伤害性检查的情况下,判断将出生的婴儿是否健康。

在实际操作中,研究人员采集了怀孕18周的孕妇的血液样本和孩子父亲的唾液样本加以化验,然后描绘出胎儿的全部基因序列。也就是说,研究人员只需通过对胎儿父母基因的检查,便可以判断出胎儿自身是否会患有遗传病。目前,人类遗传病约有3500种。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新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应用。不过,它同时也引起了很多道德问题。由于该技术能够完全描绘出母亲腹中胎儿未来的健康状况,因此可能会导致堕胎的发生。

英国一个人权组织的创始人约瑟芬·昆塔瓦莱指出:“人们通常希望产前检测能够对未出生的孩子有好处。尽管这项新技术可能不会对胎儿的身体产生任何伤害,但我们很难想象它不会导致更多的堕胎事件。”

目前,常见的产前基因检测都具有“侵入性”,可能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危害,而且还只能检测出唐氏综合征、脊柱裂、囊胞性纤维症、肌肉萎缩症等少量遗传病。

据悉,这项新技术已经得到临床验证。在对产前和产后的DNA进行检测后发现,这项技术在对胎儿的遗传物质检测方面的精准度达到98%以上。

此外,该技术还能够发现新生突变。新生突变并非遗传疾病,科学家们认为它是导致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原因之一。

研究带头人杰·森德尔博士说:“这项研究使我们可以只采用一种非入侵性检测,就能够排列出胎儿的所有基因序列,并以此发现胎儿是否患有3000多种基因遗传病中的一种。”森德尔博士已经将这项研究结果递交给了美国科学促进会官方刊物《科学转化医学》杂志。

不过研究人员们指出,要让这项新技术变得更加完善、检验费用更加低廉,还需要进行10年的研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