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二架太空飞机本月返航 所执行任务仍属机密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6 08:41:36

美国第二架太空飞机本月返航 所执行任务仍属机密
X-37B太空飞机的返航时间曾因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而推迟。
美国第二架太空飞机本月返航 所执行任务仍属机密
这已是第二架X-37B执行空间测试任务。
美国第二架太空飞机本月返航 所执行任务仍属机密
正在环绕地球飞行的X-37B太空飞机(资料图片)
美国第二架太空飞机本月返航 所执行任务仍属机密
X-37B发射升空。(资料图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无人太空飞机X-37B将于本月中下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美国空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尼娜·阿尔马尼奥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工作人员如今已经做好准备,可以随时迎接X-37B的回归。

这已是美国波音公司为军方建造的第二架X-37B型太空飞机,至今它的作用及相关参数仍被列为美军高级机密。对于此次飞行任务,美国军方只对外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检测相关技术,但并未对其最终目的予以明确说明。它的原定着陆时间为今年3月,但后来又因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推延返航时间至今年12月。

2011年12月,X-37B的系统程序主管汤姆·麦金泰尔中校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最初计划执行为期9个月的任务,不过X-37B在太空中多运行一段时间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测试机会,也让此次飞行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由于美国军方没能给出明确的说法,所以外界对于X-37B的终极任务有着种种猜测。甚至有传言称,这架无人空天飞机之所以迟迟不肯返航,是为了对中国“天宫”空间站建设项目进行监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说法太过荒谬,因为X-37B是以每秒数公里的速度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擦肩而过。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的技术顾问布莱恩·维顿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如果美国真的想对‘天宫’进行观察,他们有的是办法,完全不必借助X-37B。”

还有人认为,美国空军拖延X-37B执行任务的时间是为了证明它的综合性能,以避免政府削减对它的研究经费。因为在美国政府2013年至2017年的财政预算大幅度削减的情况下,X-37B项目可能会被叫停。

X-37B太空飞机长29英尺(约为8.84米),靠太阳能驱动。在执行任务期间,它以每小时1.7万英里(约2.7万公里)的速度环绕地球运行。在该飞行器发射时,由于工作人员都穿有防生化服,引发外界有关X-37B上装载有放射性物质的猜测。

2011年12月,首架被送入太空的X-37B太空飞机在轨道上运行7个多月后在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