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玫瑰湖:嗜盐微生物创造的粉红风情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5 08:54:28

塞内加尔玫瑰湖:嗜盐微生物创造的粉红风情
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迈克尔·丹松教授解释称,玫瑰湖呈粉红色是杜氏盐藻造成的。
塞内加尔玫瑰湖:嗜盐微生物创造的粉红风情
塞内加尔佛得角金色的沙漠里隐藏着一个美丽的粉红色湖泊——玫瑰湖。
塞内加尔玫瑰湖:嗜盐微生物创造的粉红风情
玫瑰湖岸边堆积着成片的白色盐丘。

塞内加尔的佛得角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那里沙丘绵绵、黄沙漫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佛得角金色的沙漠里还隐藏着一个美丽的粉红色湖泊——玫瑰湖(Lake Retba)。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3日报道,玫瑰湖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市区以北35公里处,当地人也把它叫作“粉红湖”。玫瑰湖是一个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的盐湖,其湖水含盐量每升高达380克。从上世纪70年代起,玫瑰湖生产的盐开始进入市场,成为塞内加尔渔业生产不可缺少的原料。

玫瑰湖到处是一片宁静恬然的景象。那里没有机械化的采盐工具,皮肤黝黑的当地男人赤裸上身、驾着小船在粉红色湖面上打捞作业,身着艳丽衣裙的妇女则在岸边成片的白色盐丘边忙碌。

据悉,玫瑰湖美丽的色彩是嗜盐微生物的杰作。随着湖水含盐度的变化,玫瑰湖的颜色呈现出从淡红到深红的色调变化,而每年12月到次年1月,则是它最美的时候。

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迈克尔·丹松教授是微生物领域的专家,他解释称:“玫瑰湖呈粉红色是杜氏盐藻造成的。杜氏盐藻是一种嗜盐微生物,它们会产生一种红色的色素,这种色素能够吸收阳光、进行自我繁殖,进而把整个湖泊变成粉红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