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的特殊味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6-01 20:31:49

根据《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5月30日的一项研究,人们可以根据对方的体味判断其年龄。研究者们表示,这种能力大多是基于判断老年人的体味,但和大众看法相反的是,所谓的“老人味”和中青年的体味相比,没有那么浓郁,也没有那么难闻。

和动物一样,人的体味含有一系列化学成分,可以传递多种社会信息,这些味道的成分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变化。为了测试人是否能直接感觉到这些变化,来自宾西法里亚费城莫耐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的Johan Lundstrom 收集来自中青年和老年人的体味。他在被试者的T恤衫的腋窝处放入衬垫,经过五个晚上后,将这些体味收集。各个评估员会给每种味道的浓郁度和好闻度打分,并判断哪两种味道来自老年人,并预估每种味道的主人的年龄。

参与调查人员可以分辨出三种不同年龄段的人。研究者发现正是老年人那一组的体味可以加强这种能力。然而,有趣的是,评估员认为老年人的体味和其他两个年龄段相比,味道较淡,较好闻。

“老年人腋窝下的味道容易识别,年轻人认为这个味道还行,不是很难闻。这令人十分惊奇,因为大众一直认为老年人的味道不好闻。但也有可能其他体味,比如皮肤或呼吸的味道,会有所不同。” Lundstrom说道。

(编译:中国日报 许琳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