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接受国会质询 承认核事故疏散对策不充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29 10:09:38

菅直人接受国会质询 承认核事故疏散对策不充分

菅直人接受国会核事故调查委员会质询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28日接受国会“福岛核事故调查委员会”质询,道歉称“对未能阻止事故发生,再次表示发自内心的歉意”,认为海啸事前预防和核事故后的疏散对策“不充分”。他还承认,事故当天为发布核能灾害紧急事态宣言耗费了较多时间。

不过,当委员会对菅直人在事故后亲自视察核电站,并直接致电核电站站长提出质疑时,菅直人对这些被一些人批评为过度干涉现场工作的举动提出反驳称,“这对我作出判断起到了作用”。

菅直人就疏散对策表示:“人们原以为是临时性疏散,结果却变成长期避难。在室内躲避的时间也被延长(至一个月以上)。我对此深表歉意。”

关于在事故发生翌日就视察核电站一事,菅直人强调:“我认为通过与现场负责人交谈能掌握情况。这对我之后作出判断起到了作用。”当调查委员指出首相官邸当时频繁致电时任核电站站长的吉田昌郎时,菅直人解释称:“我只用电话与对方谈了2次。”

关于《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菅直人指出该法“无法应对特大事故,对事故的预先设想不够充分”。他就今后的核能监管强调:“有必要成立具有特大事故应对能力的组织。”

菅直人最后表明其“去核电”理念称:“虽然我原本是站在确认安全性后可活用核电站的立场上,但现在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想法。促使类似二战前军部的原子能利益集团解体,这是改革的第一步。”

(来源:共同社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