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巨像被发现竟有身躯深埋于地下

作者:chend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27 11:25:07

复活节岛巨像被发现竟有身躯深埋于地下
很多人都不知道,复活节岛的石头雕像拥有完整的躯干
复活节岛巨像被发现竟有身躯深埋于地下
研究人员最近通过挖掘,发现了两尊石像的躯干部分

长久以来,智利复活节岛上那些神秘的石头像留在公众心中的印象一直是 “头”的形象,可想而知,发现这些“头”型石像也有完整躯干的这一消息会令人相当震撼。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5日报道,近日启动的新一期智利复活节岛巨像勘探项目已经开始对两具石像进行仔细的挖掘。研究人员竭尽全力地去探索这些石像之谜,包括研究这些巨型石像的制作者。

该勘探项目的负责人、美国考古学家范提尔伯格介绍说,目前项目组已经挖掘出两尊石像的躯干部分。

范提尔伯格说:“也许成千上万到复活节岛参观的游客都会对岛上的神秘石像拥有完整躯干表示惊讶。但是更重要的是,这次我们发现了大量有关拉帕努伊人古老的工程技术的成果。”

在此次的挖掘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掩埋石像躯干部分的泥土和碎石并不是刻意用来遮盖、保护和支撑石像的。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石头雕像基本可以肯定是与某种仪式相关的。

在该研究项目的网站上,范提尔伯格公布说:“我们发现了大量的红色颜料,其中一些可能是用来给雕像着色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一尊石像的下面发现了一块刻着新月形图案的石头,而新月形图案可能象征着独木舟。”

复活节岛是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屿,是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岛屿之一,这里曾经有波利尼西亚人居住过。波利尼西亚人的先辈们很有可能是乘独木舟从别的地方到达复活岛。他们在此定居后,开始雕刻这些石像。为了完成石像雕刻,岛上居民几乎砍伐了岛上全部的树木;生态上的连锁反应导致了这个民族的衰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