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点刺痛苦!美科学家研制新型变色隐形眼镜直接测血糖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26 08:47:03

告别点刺痛苦!美科学家研制新型变色隐形眼镜直接测血糖
隐形眼镜会因血糖不同而变色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要每日通过皮肤点刺的方法来检测自己体内的血糖水平,也因此不得不每日忍受刺痛。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明了一种可以检测血糖水平的变色隐形眼镜。只要戴上它,糖尿病人就可以在眨眼之间通过隐形眼镜的颜色判断体内血糖水平,而无需忍受皮肤点刺的痛苦了。

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研制的这款变色隐形眼镜能够测试出眼泪里含有的葡萄糖含量。如果由于糖分代谢不当致使葡萄糖凝结在体内,隐形眼镜就会通过变色来显示佩戴者的血糖不正常。

“这一款隐形眼镜的工作原理就像是高中化学课上使用过的PH试纸一样。眼镜中含有一种我们称之为‘Probe’的分子,它能够与糖分紧密结合。当眼镜中的Probe分子检测到眼中的糖分浓度上升时,就会打破镜片内封存的染料层,从而引起镜片变色。”研究小组的胡军(音译)博士说。

不过,这款变色眼镜还有一个弊病,那就是佩戴者必须通过照镜子才能了解血糖监测结果。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款与之配套的手机自拍软件,可以帮助佩戴者在对着自己的眼部拍照后,即可看到屏幕上显示的血糖水平数据。

“这款变色隐形眼镜的发明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能够精准地检测出人体内血糖含量的微小变化,同时消除了皮肤点刺试验的痛苦,能够让糖尿病患者更加配合治疗。另一方面,它能够帮助早期糖尿病患者及时了解自己的病情,以便医生尽早采取相应治疗手段。而且,这种眼镜可以反复佩戴,方便患者随时随地进行测试。”胡博士说。

目前,这款变色隐形眼镜还处在原型试验阶段,研究人员还要在眼镜投入商业使用前,针对镜片内染色剂的防漏措施进行一系列加固试验。研究小组预测,如果后续试验一切顺利,这款眼镜将有望于三年内上市销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