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细胞可造出心脏细胞!以色列研究成果激动人心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24 08:50:45

皮肤细胞可造出心脏细胞!以色列研究成果激动人心
科学家发现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可造出心脏细胞,为心脏病患者带来希望。

目前一些心脏病患者还无法彻底摆脱病痛的折磨,即便是进行心脏移植,身体也可能会出现排斥反应。据英国《卫报》5月23日报道,近日以色列科学家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利用人体皮肤细胞可造出心脏细胞,这项技术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或许将为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

由以色列科学院心脏病专家利奥·爱泼斯坦带领的研究小组从年龄分别为51岁和61岁的两名心脏病患者身上提取了皮肤细胞,然后在实验室的培养皿内将细胞培养成“多功能诱导干细胞”,其状态类似于较为年轻的皮肤细胞。科学家将培养出的“多功能诱导干细胞”植入到心肌中,并把这个过程中需要的病毒和多余的基因移除。培养出的细胞在实验室内非常健康,被植入受试小老鼠的心脏后,并没有出现排斥反应。

“有趣的是,这些细胞能够与老鼠的组织融合到一起。而如果你植入的是其它细胞,那么就会产生排斥反应,并且被植入新细胞的心脏功能没有任何好转,甚至还会引发心律不齐,”爱泼斯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心力衰竭年长者的皮肤细胞可造出心脏细胞,新细胞所处的阶段好似刚出生的婴儿一样,非常有活力。”

尽管这种办法的安全性还没有得到确认,但在实验室阶段的效果很不错,并且新细胞与其它细胞同时植入小老鼠体内,则风险更小。但该技术要用于临床试验仍须克服很多困难,最快还需10年的时间才能确定该方法是否可以安全有效地用于治疗心脏病。

科学家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有两个:一是被植入的细胞必须事先进行仔细筛选,否则细胞可能会在病人体内发展成肿瘤,甚至还会引起并发症;另一个难题是,科学家必须找到方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造出足够的新细胞。

“如今越来越多的心脏病患者病发后心脏功能很难恢复,因此医学方面急需想出一种安全有效的心脏病治疗办法,”爱丁堡大学心脏病顾问医师尼古拉斯·米尔斯说,“在应用于医学治疗之前,这项技术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不过最新的研发成果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为实现最终的目标做出了很大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