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处理"三非"外籍人员方案 新加坡用鞭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5-17 16:38:17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改革开放以来,来华的外籍人士持续较快增长。据公安部数据,1980年外国人入境74万人次,2011年就猛增到2711万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融入我国社会,一些外籍不法人员也混杂期间,从事非法犯罪活动。5月8日,一英国男子在北京街头猥亵中国女性事件,再一次引爆了舆论。

从本月15日起,北京市警方首次公开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三非”外籍人员进行清查,并鼓励市民举报疑似“三非”外国人,清查行动将从周二开始持续一百天。

事实上,由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贫富差距、地区动荡与战乱等原因,使得“三非”外国人已经成为全球“移民潮”中,很多国家面临的共性难题。而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各国都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中国日报驻亚太地区记者李涛介绍了新家坡的相关情况。

李涛:新加坡的自由法政策帮助它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人才,根据报道,新加坡现在总人口中,外国人已经占了1/4多,这还不包括那些已经拿了当地永久居民的外国人。虽然新加坡对于外国人前往持相当开放态度,但是对“三非”外国人的打击处理力度是毫不手软的。

近年来新加坡发生多起外国人冒用他人护照,或者通过藏匿在交通工具中偷渡等方式,试图非法进入新加坡,触犯移民法而被当局逮捕的事件。根据新加坡移民法的规定,非法入境或者逾期逗留者将被判处6个月以下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至少三下的鞭刑,或者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而协助非法移民者的刑期最高可达2年。同样,在新加坡就业的外籍劳工,必须持有工作者证,否则会被认定为非法就业者,不但会处以2万5千元人民币以内的罚款,而且还会面临牢狱之灾,面临鞭刑,还将会被遣送出境,并将永久被禁止再度进入新加坡。

美国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非法移民问题一直都是美国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目前,美国共有超过1000万非法移民。据统计,2011财年,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遣返的非法移民超过39.6万人。在全部被遣返人员中,超过21.6万人有犯罪记录。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介绍说:

庞哲:据统计,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者逐年升高,而且远远超过了合法进入美国的人数。由于美国的经济困境,许多雇主为了节省成本支出,设法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来雇佣一些非法居留者,但是一旦被政府或移民局查获,就会受到严重的惩罚,处理的办法从罚款到负刑事责任不等。

对于非法移民来说,自己本身也尽量遵纪守法,避免被抓之后查明身份,被驱逐出境。

另外,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也常常以非法货运集装箱方式,大批贩卖人口,导致大量非法移民入境。一旦被查获,受害者一般情况下会被递解回国,但是如果有各种理由申请避难,美国政府也会给予考虑。

对于管理和防止非法移民渗透美国社会,美国政府也在逐年改进移民法。例如,在旅行时要出示合法身份证件,申请驾照和其他一些证件时也必须出示合法身份证件。

自从9·11恐怖事件袭击之后,非法移民问题往往有国土安全局参与处理,非法居留问题的性质就变得严重的多,处理的方式也就严重得多了。

而在日本,经过政府多年的整治,目前非法滞留的外国人数量只有1993年的四分之一。《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介绍说:

黄学清: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的“三非”问题相当严重。1993年没有有效签证,在日本非法滞留的外国人达到30万人,而在去年,这个数字降到了78000人。除了因为近年来日本经济形势一直不好的原因外,日本政府和民间为解决“三非”问题的努力也显现出了成效。

日本政府早在2004年就制定了五年以内将非法滞留的外国人人数降低一半的目标,日本入国管理局专门开设了举报非法滞留的邮箱,警方对举报人会酌情给予5万日元以下的奖金。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使用指纹认证系统以后,以他人的名义入境日本的情况就更加困难了。

日本还规定,非法滞留的外国人自首,出境后一年之内不得再次入境,如果被警方拘捕强制遣返的,是5年以内不得入境。另外,雇佣非法滞留人员的企业和雇主将以非法就业驻扎罪被判处3年以下监禁,或30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小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