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欲用病毒研制“发电鞋” 未来有望边走路边发电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16 08:54:08

美科学家欲用病毒研制“发电鞋” 未来有望边走路边发电
实验表明,这种发电器所产生的电量相当于一块7号电池所产生电能的四分之一。
美科学家欲用病毒研制“发电鞋” 未来有望边走路边发电
这款发电器非常轻薄,科学家们认为其未来使用范围将非常广泛。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4日报道,在能源日益紧缺的当今社会,各种新奇的发电方法层出不穷,类似“发电鞋”这种可随时产生电能的技术成为各国科研人员竞相研究的对象。日前,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利用无害病毒研发出一款新型发电器,就使“发电鞋”这一概念的实现向前迈进一步。

据介绍,这款和普通纸张一样轻薄的发电器上覆盖有经过特殊处理的无害病毒,在放在鞋子里后,这种病毒就能够把人们走路时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为了测试这款发电器的性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用手指拍打电极的方式来模仿走路时按压发电器所产生的动能。结果表明,这种发电器所产生的电能可能供一个小型液晶显示屏使用,相当于一块7号电池所产生电能的四分之一。

尽管发电能量有限,但这一研发成果的关键之处在于,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活体”发电器,是第一款使用生物材料压电性能的发电器。压电现象是某些电介质在压力作用下,两端出现电势差的现象。压电材料在被施加电场时会产生伸缩变形,相反在施加压力时则会产生电压。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技术将来可用于给各种设备提供电能,还将引领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振动能量来发电的风潮,比如开关大门、上下楼梯等。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物理生物科学部研究人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工程学副教授李承旭指出:“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但在人体发电机和其他病毒发电设备的发展方面,我们的研究迈出了前景颇为光明的第一步。”

目前,该实验室正在对一种名为“M13”的病毒进行测试。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病毒只攻击细菌,对人体无害。同时,它又具备病毒的特性,可以在几个小时内进行几百万次自我复制,因此在发电供应方面不会短缺。

从遗传学角度上说,数量庞大的杆状病毒会自然地进行自我排列,形成整齐有序的薄膜,就像筷子整齐地码放在盒子里一样。为了进一步增强发电性能,科学家们把病毒薄膜进行堆叠,并发现在堆叠大约20层病毒之后,这种微型发电器所产生的压电现象最为强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