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华达州首开先河 批准无人驾驶汽车挂牌上路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5-09 08:54:16

据美国媒体5月7日报道,由谷歌公司设计研制的无人驾驶汽车日前已经正式获得美国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审批,即将挂牌上路行驶。在此之前,这款无人驾驶车辆已在内华达州首府卡森市的城市道路和著名的拉斯维加斯大道上通过了安全测试。而内华达州也将成为美国首个允许无人驾驶车辆上路的州。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是以普锐斯汽车为原型设计而成的,车身多处装配了先进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控汽车行驶位置和周围路况,从而在车身和周边障碍物之间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安全缓冲区。车内配备的智能数据系统则可以自动处理大量数据,保证车辆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按照设计好的既定路线行驶并及时躲避障碍物。

不过,根据内华达州相关规定,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时需携带两名乘客,一人在驾驶座位上以备随时手动操控车辆,一人在副驾驶座位上监控车载电脑并留意路上交通信号灯的变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驾驶座位上的人可以通过手扶方向盘或踩下刹车来使车辆进入手动驾驶的模式。

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局长布鲁斯·布莱斯勒表示,相比那些容易开车时分神或情绪激动的“危险驾驶者”而言,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系数其实更高,因此将有望成为未来的主要交通工具。目前,内华达州审批的无人驾驶汽车将挂红色的牌照上路。如果三五年之内无人驾驶汽车普遍上市销售,其牌照的颜色将变为绿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