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航天飞机有望4小时内环游世界 无缝转换遨游太空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30 09:00:22

云霄航天飞机有望4小时内环游世界 无缝转换遨游太空
为给“云霄”航天飞机提供强劲动力,REL公司设计了一款性能卓越的超级发动机。
云霄航天飞机有望4小时内环游世界 无缝转换遨游太空
“云霄”航天飞机能够在4小时内到达地球任何角落,还能够直接冲出大气层进入太空轨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8日报道,英国牛津郡的REL公司发明了一种能够由喷气式发动机模式自由转换为火箭模式的超级发动机,并计划将其应用在一款名为“云霄”的民用航天飞机上,以实现人类在4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梦想。目前,这款超级发动机正在接受严格的测试,一旦测试成功将有望在范登堡国际航空展上亮相。

“云霄”航天飞机体长82米左右,能够在民用飞机跑道上起飞并上升至2.8万米的高空,还能够以超过音速5倍的速度冲出地球大气层进入太空中。为了具备这样的功能,“云霄”航天飞机配备的超级发动机也需要具备更加强悍的功能,以应对不同气候环境带来的挑战。

在起飞后的初级飞行阶段,超级发动机配备的特制冷热交换器能够将吸入的氧气冷却,并压缩推进到发动机内部。为防止一同吸入的空气中的水分在冷却过程中结霜堵塞输气管,研究人员在输气管内部放置了氦气以保证冷却后形成的液氧能够顺利进入发动机,并与液体氢气一同燃烧,为飞机提供足够的强劲动力。这样一来,“云霄”航天飞机无需复杂的火箭推进过程就可以轻松进入太空轨道了。

REL公司总经理艾伦·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霄”飞机和其配备的超级发动机如果能够投入使用,可能彻底改变人类的旅行方式。人们不仅可以乘坐它在4小时之内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而且能够直接飞入太空,而无需乘坐花销昂贵的火箭。

“有了‘云霄’航天飞机,驾驶它就能随心所欲地进入宇宙将不仅仅是科幻小说里才会出现的画面,”邦德先生说,“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到2.5亿英镑左右的私人投资,以帮助该研究项目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有趣的是,REL公司地处繁华的科技园区,而试验过程中噪音不能过大,为此公司特意为超级发动机安装了一个消音器,将试验中产生的噪音都通过水的汽化过程吞噬消耗掉。而如此大功率的发动机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自然不小,其排出的大量水汽在场地上空聚合形成了一团水汽云,并转化成雨水落回地面,让所有经过的人都不免遭殃,可见超级发动机的威力之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