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武装人员包围第二大城市广播电视中心]
[中方希望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先遣小组严守中立]" />

安理会决定向叙利亚派遣军事观察员先遣队

作者:白洁 顾震球 危玮 来源:新华网
2012-04-15 09:04:20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部署联合国叙利亚监督特派团前,派遣一个最多有30名不带武器军事观察员的先遣队。

决议说,安理会重申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六点建议的所有内容,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公开全面履行其承诺,呼吁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

决议说,安理会打算在所有各方持久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并在联合国秘书长同叙利亚政府协商后,立即设立联合国叙利亚监督特派团,监测各方停止暴力以及执行六点建议相关方面的情况,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4月18日前就此向安理会提出正式建议。

决议说,在部署特派团前,安理会决定派遣一个最多有30名不带武器军事观察员的先遣队,同有关各方建立联系,并报告所有各方落实全面停止一切形式武装暴力的情况,呼吁叙利亚政府及其他有关方确保先遣队能够开展工作。

决议要求各方在不妨碍行动和通行自由的情况下保证先遣队人员安全,强调叙利亚当局在这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并要联合国秘书长在4月19日前向安理会报告本决议的执行情况。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俄罗斯支持安理会当天通过的决议。他说,俄罗斯和一些理事国对决议草案此前版本进行了一些“实质性的改变”,使得决议“更为平衡”,“更恰当地反应现实”。他说,先遣队面临着艰巨挑战,他同时确认先遣队中将有一名俄罗斯观察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中方希望先遣队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严格履行安理会授权,严守中立,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对记者说,在叙利亚危机爆发一年多后,安理会终于一致通过了一份决议,这份决议是安理会履行自身职责的重要一步。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莱尔·格兰特对记者说,先遣队将于24小时内抵达大马士革,大约有25名观察员。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说,叙利亚从一开始就欢迎安南的斡旋努力,并积极履行安南的六点建议。安南斡旋使命的成功不仅在于叙利亚政府。他要求有关国家停止支持资助和训练反对派武装。

根据安南调解方案,在叙利亚政府10日实现停火后,所有各方都应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并于当地时间12日6时实现全面停火。叙利亚政府11日宣布全面停火并从部分城镇撤军。自当地时间12日6时起,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基本实现了停火。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