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泰坦尼克”沉船百年 英邮轮载千余乘客重温航程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0 08:59:06

纪念“泰坦尼克”沉船百年 英邮轮载千余乘客重温航程
“巴尔莫勒尔”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启程
纪念“泰坦尼克”沉船百年 英邮轮载千余乘客重温航程
这艘邮轮上共载1309名乘客,与当年“泰坦尼克”号上的乘客人数相同。
纪念“泰坦尼克”沉船百年 英邮轮载千余乘客重温航程
有的乘客还特意穿上了颇具上世纪初风格的服装。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年4月15日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纪念日。当地时间8日下午,英国邮轮“巴尔莫勒尔”号从英国港口城市南安普敦出发,沿着“泰坦尼克”号当年的航线开始了百年纪念之旅。

这艘邮轮上共载1309名乘客,与当年“泰坦尼克”号的载客人数相同,其中部分是当年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后代,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自愿者,包括历史学家、作家以及对“泰坦尼克”号的故事非常感兴趣的人士。这艘邮轮的船票价格相当不菲,最普通的船票也要花上3000英镑(约合人民币3万元),不过即使这样,来自28个国家的乘客在几个月前就将所有船票抢购一空。

为了让乘客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当年“泰坦尼克”号首航的情景,“巴尔莫勒尔”号上面的部分房间还原了“泰坦尼克”号头等舱上的陈设,船上菜单也与“泰坦尼克”号首航的菜单完全一致,有的乘客还特意穿上了颇具上世纪初风格的服装。在候船大厅里,乐队演奏着“泰坦尼克”号出事前船上反复奏响的音乐。船上的历史学家还将在航程中举办一些讲座。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故幸存者亚历山大·詹姆斯·利特尔约翰的孙子菲利普·利特尔约翰也是一名乘客,2001年曾经到沉没地点潜水。他说:“我爷爷曾是‘泰坦尼克’号头等舱的服务员,如果他知道船上的乘客都将了解到他的故事,我确定他会很自豪。”

有的人认为这次旅行感觉很恐怖,但是来自英国德文郡的乘客雅内·艾伦却不这样认为。艾伦的叔祖父在当年的那场灾难中丧生,艾伦此次花6000英镑购买了最贵的船票。“我曾经到过全球很多在一战和二战中丧生的人的墓地,我感觉记住这些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次旅行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害怕,”艾伦说。

根据安排,这次纪念旅程将历时12天。“巴尔莫勒尔”号在途经法国西北部瑟堡、爱尔兰科克郡南部沿海科夫后,将于今年4月15日赶到当年的沉船地点,并举行纪念仪式,一些遇难者亲属带来了花圈和家人制作的小玩意,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之情。之后“巴尔莫勒尔”号将前往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因为当年出事后,遇难者遗体和船的残骸均被运至哈利法克斯,部分遇难者还被葬在那里;再之后,它继续前往目的地纽约,预计抵达时间是4月19日。

此次纪念之旅的主办人迈尔斯·摩根表示,这是一趟“非常非常特别的旅程”,特别是对遇难者的亲属而言。“这趟航行筹划5年,我们试图让它真正符合那个年代,同时也为遇难的乘客和船员举行追悼仪式。”

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开始了这艘“梦幻客轮”的处女航,计划中的目的地为美国纽约,不过却在途中遭遇意外。当年4月14日晚11点40分,“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2小时40分钟后,也就是4月15日凌晨2点20分沉没,由于只有20艘救生艇,仅有700多人获救,而其余1500多人都葬身海底,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航海事故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