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3年后新建核污染废弃物处理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01 13:31:06

日本环境省3月30日宣布,为处理东北、关东等地区因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放射性铯活度高于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的焚灰、淤泥及稻草等废弃物,计划在3年后新建一处最终处理场。据悉,处理场将供相关废弃物较多的都县使用,建筑用地将主要利用国有土地。

环境相细野豪志对记者表示:“考虑过运用现有设施,但是仅凭这些还无法打开局面。我们认为国家应该挺身而出尽力提供处理设施。”

根据《放射性物质污染应对特别措置法》,放射性铯活度超过8000贝克勒尔的废弃物应由国家负责处理。环境省原计划使用现有的管理型处理场实施处理,但由于遭到周边居民的反对,处理迟迟未能进展,所以开始考虑新建处理场。

环境省计划就选址及容量等与各都县进行协商,并于夏季最终决定是否有必要新建处理设施。据环境省估算,东北及关东等地区目前存放有约5万吨铯活度超过8000贝克勒尔的废弃物。

(来源:共同社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