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画中向日葵并非臆想 美最新研究揭基因突变秘密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31 08:05:51

 

梵高画中向日葵并非臆想 美最新研究揭基因突变秘密


《向日葵》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3月29日报道,荷兰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去世一个多世纪之后,他的画作仍是艺术界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日前,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表示,实验表明,梵高著名作品《向日葵》中花朵的奇怪外形并非源于作者神经质的幻想,而是真实存在的——这些有着浓密花瓣的向日葵是基因突变的产物。

通常,向日葵花序的边缘有黄色的花瓣,花序中部为褐色的种子。不过,有些向日葵却长有浓密的“双重花瓣”——比如“泰迪熊”品种,有些还会出现花瓣过小、花盘过大的情况。对此,佐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独特的向日葵品种源于基因突变。

参与这项研究的约翰·伯克指出,除了在历史和美术方面的意义之外,这一发现还有经济价值。“在私人花园或是插花作品等用作装饰用的品种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与梵高画中相类似的向日葵品种。该品种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了研究不同品种向日葵的基因差异,伯克和他的同事们对不同品种的向日葵进行了杂交实验。在对普通向日葵和花瓣浓密的向日葵进行杂交之后,研究人员发现,梵高画作中的向日葵品种是受到一种单一的显性基因影响的。

此外,佐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对几种市面上出售的向日葵进行基因测试,他们发现,普通品种的向日葵并不存在基因突变,而花瓣浓密的品种则通常存在基因突变。

伯克说:“所有的这些证据表明,我们发现的基因突变(品种)正是梵高在19世纪看到的那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