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画中向日葵并非臆想 最新研究揭基因突变秘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30 14:53:48

梵高画中向日葵并非臆想 最新研究揭基因突变秘密

据外国媒体报道,最新科学研究发现,梵高画笔下某些形态怪异、过于浓密的向日葵并非臆想,而是基因突变的产物。该研究成果于3月29日发表在《PLoS遗传学》上。

典型的向日葵中部是棕色的种子,周围有一圈黄色的花瓣。但是像“泰迪熊”这样的种类却有双排花瓣,而有些变种种子面积很大,花瓣稀疏。研究者表示这种变化源于基因突变。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约翰·伯克及其同事们把普通向日葵的种子与一些变种向日葵的种子杂交,发现一个基因主导了这类变化。为了进一步核实研究结果,他们把这个基因排序,并在几种商用向日葵中寻找。在普通向日葵中,该基因未被发现,但在蓬松的向日葵中却很常见。

“研究除了有历史意义之外,还使我们了解到一个对于经济方面很重要的分子基础,人们花园里种植的观赏品种和用于切花的品种都与梵高画中的向日葵很像,都很受市场欢迎,”伯克表示。

该研究使种子与花瓣间的界限变得不固定了。该基因的突变可使种子面积变大,也可使花瓣变茂盛。前者导致花瓣稀小,后者的结果就是“泰迪熊”那类茂密的品种。

伯克说:“我们确定的这个变异,与梵高在19世纪扑捉到的是一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