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始组装国产隐形战机试验机 或成最先进万能战斗机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30 08:50:48

日本开始组装国产隐形战机试验机 或成最先进万能战斗机


日本开始组装国产隐形战机试验机,28日开始的是铆接作业。

据日本媒体3月28日报道,日本三菱重工当天开始在爱知县飞岛工厂组装全尺寸隐形战斗机的试验机,它将用以测试一系列的先进技术,以研发未来战机。

该试验机名为“心神”,是一架纯国产的战机,属于日本防卫省的研发项目,由日本多家军工企业共同研制,研究成本约392亿日元(约合30亿人民币)。日本航空自卫队此前已经注意到未来空战需要新一代战斗机具备所谓的“F3”能力,即“首先发现(First Look)”、“首先攻击(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毁(First Kill)”,而“心神”试验机正是瞄准这一目标进行设计的。

它是一架超音速飞机,将具备隐形和高机动性。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认为,下一代战斗机首先必须具备的是隐形性,不过高机动性也是取得空战胜利的必备条件。然而这两项性能对于飞机外形的要求是矛盾的,简单说隐形性要求飞机外形更趋于棱角将雷达回波尽可能集中在有限的方向,而高机动性则要求飞机外形更趋于圆滑避免空气从机身表面分离。“心神”的开发正是为了研究如何调和这两个性能在设计上的矛盾,同时让新一代战斗机同时兼备这两个赢得空战的必备性能。

28日开始的是铆接作业,把一个支架安装到一个隔板上,以将燃料箱和其前面的装有电子产品的设备舱分开。“我们的目标就是研发日本纯国产的战斗机,今天标志着我们在这条漫长而充满艰难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 三菱重工航空航天系统的执行副总裁Takashi Kobayashi在试验机组装典礼上说。

“心神”试验机起飞重量约为8吨,所装备的两台日本国产XF5-1涡轮风扇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10吨,飞机起飞推重比为1.25。采用了新型灵巧蒙皮的“心神”还将进一步降低重量。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试验机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于2015年开始试飞。而隐形战机的研发工作预计会在2017年3月底前结束。

在目前已经投入部队服役或正在进行试验的新一代战斗机中,多为类似于苏35/37强调高机动性,或如F-22一样侧重隐身性。而日本则希望自己新一代的纯国产战斗机能够借助低可探测性外形和综合飞行/推进控制技术(IFPC),成为领先于世界的新一代万能战斗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