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年使用塑料袋500个环境遭破坏 欧盟拟全面实行“禁塑令”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27 08:00:29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正考虑在欧洲全面禁止免费发放一次性塑料袋,并提议从下个月开始让消费者付费购袋,并计划在两年内为此立法。

此前,爱尔兰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已自行开始对塑料包装征税。尽管英国政府一直鼓励民众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近年来,由超市免费发放给英国民众的塑料袋数量仍在不断上涨。仅去年一年,英国的各大零售商共送出塑料袋64亿个,相比前年增加3.33亿个。还有数据认为,这些零售商免费送出的塑料袋可能已经达到100亿个,这相当于每户家庭获得300个。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不能纵容这种增加,政府可能会对此强行干预。

2008年2月,英国国内发起了“驱逐塑料袋”运动,呼吁商人、政客各尽所能地去帮忙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环境污染。环保人士指出,塑料袋需要100至1000年的时间降解,严重威胁动植物的生存环境。

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亚内兹·波托奇尼克说:“50年前,‘一次性塑料袋’对于人们来说还是个陌生词汇。但如今,我们每分钟都在使用它。几十年来,塑料袋破坏了我们的环境。社会的观念在进步,人们已广泛意识到,改变的时候到了。”

欧洲民众平均每人一年会使用500个塑料袋,其中大部分为一次性产品。2008年,欧洲生产塑料袋总量340万吨,当年的回收量仅为总重的6%。欧盟委员会的相关民调显示,尽管欧洲民众广泛使用塑料袋,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同时希望能压制塑料袋的使用量,2/3的民众支持完全禁用。

去年,意大利成为第一个禁止使用非生物降解性一次性塑料袋的欧洲国家。

在英国,跨国商业零售集团玛莎百货于2008年率先废止塑料袋的免费发放。仅在废止后的头几个月,5便士的收费就使得从该百货流出的塑料袋数量下降了80%。去年10月,威尔士制定每个塑料袋5便士的收费价格,任何继续免费发放塑料袋的商店都要被处以5000英镑的罚款(约49900元人民币)。

2002年,爱尔兰制定了每个塑料袋12便士的征税政策,使其国内塑料袋垃圾的数量降低了95%。不过,仍有一些欧洲零售商坚持抵制塑料袋收费提议,认为免费塑料袋对于他们的顾客来说“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