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叔大白的故乡:岩手水产企业头疼资金和劳动力不足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11 09:03:36

猫叔大白的故乡:岩手水产企业头疼资金和劳动力不足
岩手的“猫叔”大白成为微博明星
猫叔大白的故乡:岩手水产企业头疼资金和劳动力不足
去年3·11前,釜石市小野食品株式会社在大槌町新建的工场(小野昭男提供)
猫叔大白的故乡:岩手水产企业头疼资金和劳动力不足
新建的工场在海啸后的惨状(小野昭男提供)

对大部分中国读者来说,岩手这个在去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惨重的县只是网络明星“猫叔”大白的故乡。然而从“猫叔”一张张悠然山水间的照片当中,亦可窥见岩手县郁郁葱葱的自然山林以及受惠于高山大海的丰富物产。

海岸线绵长崎岖的岩手是日本面积仅此于北海道的省。由于在3•11地震海啸灾害发生后沿海地区遭到了极大毁坏,作为当地经济支柱之一且与中国有着密切贸易往来的水产加工业损失惨重。中国日报网记者实地探访灾区生活现状的同时,也专访了规模在岩手水产业当中排名前十的三家企业。

川村株式会社总经理菅野敏明先生介绍说,在东日本大地震之前,他的企业每年出口中国以及通过中国包装加工再外销欧美的三文鱼产量大约为5000吨,占到日本三文鱼总出口量的1/10。如今,由于受地震后核辐射担忧的影响,全日本出口的三文鱼总量已经从地震前的5到6万吨锐减到了1万吨,川村企业如今的产量已经不值一提了。

“去年大地震海啸发生过后,虽然企业的员工没有一个人遇难,但我脑子里的感觉就是一片混乱,”川村株式会社的社长川村贤寿先生说。当时看到被海啸摧毁的工场后真得很想放弃,然而想到全部幸存下来的270名员工以后要如何生活,川村又觉得必须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来。

川村株式会社的厂房干净整洁,已经完全看不出灾害的痕迹。位于大船渡市的森下水产株式会社的厂房同样井然有序。不过社长森下幸佑透露,海啸带来的洪水曾经一度漫过公司二层的窗户。

据大船渡市水产振兴中心的宫田小百合女士介绍,森下会社是当地最早修缮工厂、重新开工的企业。

“地震过后,我想的就是今日事今日毕。因为担心核辐射,对我们产品安全性不信任的流言挡也挡不住。所以更要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做好,”因为地震海啸灾难失去亲人的森下先生尽管语气平和,但言语间流露出的坚定令人不由自主地信服。

森下先生说灾区的企业现在多多少少都有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森下以前的员工当中也有人受到海啸灾难的刺激太大,感到“离海近的工作真可怕”因而辞职。

釜石市的小野食品株式会社社长小野昭男也为劳动力不足感到头疼。“工厂重新开工之后以前的老员工不愿意返工的人不在少数,前来应聘的人也很少。政府提供的失业保险也让我们企业很难召到新的人员。”

此外,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复兴补助金也是杯水车薪,重建资金不足也是普遍困扰灾区企业主的大难题。

“政策上是提供75%的补助金,企业自己负担其余的部分。但根据企业的规模申请补助的金额有上限,之前修建的新工厂因为全部被冲毁,以前的贷款和当前重建需要的贷款叠加,都得企业自己来负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记者王晨燕发自日本 图片由小野昭男提供 编辑:董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