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学家发明“弹话枪” 能让喋喋不休者立刻闭嘴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3-04 09:11:35

日科学家发明“弹话枪” 能让喋喋不休者立刻闭嘴


闭嘴!日本学者称“弹话枪”能让说话人立刻安静下来
日科学家发明“弹话枪” 能让喋喋不休者立刻闭嘴
沉默是金。研究人员提供的图示说明,被“弹话枪”击中后,大脑会暂时混乱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利用治疗口吃的原理,发明了一种“弹话枪”(Speech jamming gun),只要对准说话的人扣动扳机,就能让其立刻闭嘴。

“弹话枪”由日本筑波市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栗原一贵与御茶水女子大学的冢田浩二共同研制,配置有扳机、麦克风、距离传感器、激光指针和指向性喇叭,能从30米开外准确无误地“击”中目标,在难以管束的课堂和嘈杂的图书馆里大显身手。

“弹话枪”利用了“延迟听觉回馈”(DAF)技术原理:人在说话的同时,大脑需要监听从口腔出来的声音,“弹话枪”则会把说话人的声音延迟数百毫秒后反弹回去,扰乱同步监听,这样说话人会连续两次听到自己的声音,从而发声受阻,无法继续说话。这种干扰不会使人感到痛苦,在迫使说话人闭嘴后效用会立刻消失。

研究人员发现,“弹话枪”用在朗读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的人身上时效果显著,对于随意的谈话则效力欠佳。“弹话枪”的发明是碎嘴子的克星,也是口吃患者的福音,因为其技术原理能帮助口吃患者改善口吃,提高说话的流畅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