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否认谋求核武器 

来源:新华网
2012-02-24 10:05:33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22日说,伊朗不谋求核武器,拥有这类武器是一种“罪恶”。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同一天劝告以色列不要打击伊朗核设施,称动武将引发“灾难性后果”。

否认谋核武

哈梅内伊22日与伊朗核科学家和官员会面,随后经由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

他说,原子武器不会带来权力,但伊朗在核技术领域取得的进展带给国家尊严和骄傲。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15日在电视直播镜头前见证国产核燃料棒装入核反应堆。伊朗官员同一天宣布,新增3000台离心机用于铀浓缩,伊朗离心机总数已达9000台。另外,伊朗成功自行研制出第四代离心机。

哈梅内伊说,西方国家知道“我们没有寻求核武器,因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视拥有核武器为一种罪恶……认定持有这类武器毫无用处、有害且危险”。

“伊朗希望向世界证明,拥有核武器不会带来权力,强权不来自原子武器,”他说,“以核武器为基础的强权可以被挫败,伊朗会这么做。”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认伊朗以核项目为幌子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否认,坚称核项目出于和平利用核能目的。

哈梅内伊没有提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对伊朗的访问。代表团21日结束访伊行程,国际原子能机构22日声明,新一轮访问没有取得实质成果。

警告慎动武

以色列视伊朗为主要威胁之一,涉及以色列有意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报道近来屡见报端。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22日劝告以色列不要诉诸武力,称军事行动将引发灾难性后果。

“当然,对地区和整个国际关系体系而言,任何针对伊朗的可能军事方案将具灾难性,”加季洛夫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因此,我希望以色列了解所有这些后果……同时,他们应当为自己考虑这类行动的后果。”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