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疾病还是生理疾病? 抑郁症可以通过血液化验进行诊断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21 08:16:17

什么是抑郁症?应该怎样治疗?与此相关的很多问题依旧悬而未决。但从临床的角度来说,抑郁症属于心理疾病,而非生理上的病变。通常医生会让病人做调查问卷来确定病情,而不是通过医学检验的手段。然而,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月17日援引《大西洋月刊》报道称,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抑郁症可以通过血液化验进行诊断。这个发现足以改变抑郁症的诊断方式以及患者对它的认识。

据悉,这项研究的成果在《分子精神病学》一刊中发表。研究人员收集了36名成年重度抑郁症患者以及43名非抑郁症患者(对照组)的血液样本,对9项与抑郁症症状相关的指标进行了检测。检验结果显示,在36名抑郁症患者中,有33人的化验结果呈现阳性,与此同时在对照组中仅有8份样本呈现假阳性。在第二次相同试验中,34名抑郁症患者参与测试,试验结果成功地测出了其中的31名抑郁症患者。

虽然血检诊断方式并不完善,但它确实很有趣。一些“心急”的医生表示希望能通过临床试验对抑郁症患者进行诊断。研究报告的撰写人之一说,这项研究至少将抑郁症与生理病变联系了起来,患者们也可以逐渐认识到抑郁症是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治愈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