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河边造水陆两栖住宅 “水涨屋高”不怕洪灾

作者:chenr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6 07:38:28

泰晤士河边造水陆两栖住宅 “水涨屋高”不怕洪灾
“水陆两栖屋”的设计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4日报道,英国建筑师近日设计出具有“水陆两栖”功能的房屋,在洪水来袭时可以像船一样漂浮在水面,而且不会被冲走。

不久前,一对夫妇迷上了英国白金汉郡泰晤士河边的风景,他们希望在距离河边仅有10米处建造一座房子。为了让房子免遭洪水侵袭,他们聘请伦敦巴卡建筑公司设计了一座独特的“水陆两栖屋”。

伦敦巴卡建筑公司对防洪水的建筑非常有研究,它曾在美国港口城市新奥尔良和低地国家荷兰承建多个项目。该公司设计的“水陆两栖屋”是木制结构,拥有3间卧室,预计将在今年完工。

按照设计图,房子建在一个空心的钢筋混凝土基座上,基座内填充有泡沫塑料,以增加洪水来袭时房子的浮力;并且,基座外还紧紧包裹着一层防水材料,可以防止房子长时间泡水引起建筑变形。房子最下面的空间是由4根深入地下若干米的水泥柱子搭起的类似于船坞的空间。平时无洪水时房子随基座坐落于船坞底部,有洪水来袭或地下水位上涨时,船坞里会灌满水,这时基座就会托举房子上浮,最高可达到3米。为避免浮力太大房子被洪水冲走,建筑师还特别设计了4根铁链把房子拴在水泥柱子上。

巴卡建筑公司负责人理查德·库茨介绍说,水陆两栖屋的造价约为150万英镑(约合1485万元人民币),比建造一个同等大小的普通房屋贵20%。“人们很喜欢住在水边,因为风景美丽,不过缺点是会受到洪水威胁。我们设计的水陆两栖屋帮助屋主免去了上述烦恼,他们可以安心地住在水边,不再担心财产会因洪水来袭而受损。”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