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作曲家据贝多芬DNA创作“生命之音” 旋律悲怆震撼人心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6 07:38:28

英作曲家据贝多芬DNA创作“生命之音” 旋律悲怆震撼人心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1770—1827),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素有乐圣之称。
英作曲家据贝多芬DNA创作“生命之音” 旋律悲怆震撼人心
苏格兰作曲家斯图尔特·米切尔利用贝多芬的DNA,借助音流学研究,创作出贝多芬的“生命之音”。
英作曲家据贝多芬DNA创作“生命之音” 旋律悲怆震撼人心
音流学始于20世纪60年代,上图是声波在经过金属板上的一层细沙时所形成的图案。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4日报道,一位名叫斯图尔特·米切尔的苏格兰作曲家日前根据从贝多芬头发中提取的DNA谱写了一首新曲,从而让这位离世近200年的德国乐圣再度向世人呈现出大师级作品。

米切尔是音流学(Cymatics)研究领域的一员,他研究的是不同频率的声波震动会使水或沙子等物理介质产生怎样的几何图案。他在得到贝多芬的DNA后,准确找到了贝多芬特有的全部22个氨基酸并为每个氨基酸配上了一个音符。就这样,一首专属贝多芬DNA的钢琴、小提琴合奏曲应运而生。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所有人都想听听贝多芬的‘生命之音’,但这首曲子的旋律非常悲怆。从我个人的感受而言,这首曲子听上去像是有人在抗争、在挣扎,这个人拥有强大的灵魂并因此让旋律震撼人心。”

贝多芬的DNA样本源自他的一缕好不容易保存下来的头发,这缕头发甚至曾进入纳粹德国在二战时期所修建的、位于波兰奥斯维辛的最大集中营。米切尔透露:“正是因为奥斯维辛的一名囚犯将这缕头发藏在了臀部,才有了今天的贝多芬‘生命之音’。如果这缕头发被集中营的守卫发现,那几乎就等同于毁灭。”

二战结束后,持有贝多芬头发的那名囚犯重获自由,于2009年经英国苏富比拍卖行将头发出售。米切尔的同事们在意大利艺术家卡波塞拉的帮助下,从头发的新主人那里取得了很少一部分DNA样本。米切尔还参照贝多芬生前写给一位夫人的情书为该曲填了词。整首曲子时长5分钟,即将向全世界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