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的暖意:匈牙利央行“烧钱”帮慈善机构取暖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11 08:24:44

严寒中的暖意:匈牙利央行“烧钱”帮慈善机构取暖


匈牙利央行“烧钱取暖”,行善同时节能减排。
严寒中的暖意:匈牙利央行“烧钱”帮慈善机构取暖
大量“钱币煤块”被运送至慈善机构。
严寒中的暖意:匈牙利央行“烧钱”帮慈善机构取暖
工作人员正准备将“钱币煤块”送入炉子燃烧。

据英国媒体2月9日报道,虽然罕见的欧洲寒流已经冻死了数百人,但匈牙利多个慈善机构在这个冬季却备感温暖,因为该国央行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用于生火取暖的“钱币煤块”。

匈牙利央行将大批废弃的旧纸币粉碎后再进行压缩,最后制成易于放进炉子里焚烧的方块形状,运送给慈善机构供他们取暖用。该国东北部贫困城镇米什科尔茨自闭症儿童救助中心就是接受帮助的其中一家慈善机构,该中心负责人克里斯蒂娜•豪劳斯蒂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善举,对我们中心很有帮助。”

她表示,“钱币煤块”热量高,只须和少量木柴一起烧便可使整个房间非常温暖。为此,该中心每月可节省大约200英镑。“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个数目相当可观。”

匈牙利央行相关负责人鲍尔瑙巴什•费伦齐介绍说,其实早在4年前他们就开始这么做了。该央行每年会销毁40至50吨旧钱币,将它们提供给慈善机构取暖也是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

“我们的验证发现,‘钱币煤块’燃烧后发出的热量与取暖用的褐煤相差无几,因此它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冬季燃料供应不足的难题。”

在这项“利民行动”刚刚开始的时候,匈牙利央行只是提供成捆的废旧钱币,后来他们接受了慈善机构的建议,将这些旧纸币制作成了煤块的形状,这样即方便了运输又提高了它们的发热量。制作一块一公斤重的“钱币煤块”大约需要500万面值的匈牙利纸币,照此计算,匈牙利今年已经烧毁了面值相当于6亿英镑的纸币。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钱币煤块”的制作过程处于非常严密的监控之下,工作人员也不能穿着带有口袋的衣服。此外,接受帮助的慈善机构每年都要重新进行选择,今年共有大约20家被挑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