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与军事武器直接相连 神经系统科学发展令人惊骇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9 08:21:56

据外国媒体2月7日报道,神经系统科学的日益发展将使未来战场上的将士们能通过大脑直接操纵武器。届时,士兵的大脑将直接与武器系统相连。

如果武装部队能够与神经系统科学领域的最新技术相结合,部队作战能力将大大提升。人们在应征入伍时将接受脑部扫描,在成为士兵后将接受有关大脑刺激方面的课程、训练。 

上述内容源自英国皇家学会上交军方和立法机构的一份报告,内容是神经系统科学的应用。该报告发布于本月7日,引起了法律界和伦理学界的高度关注,在二者中惹来诸多担忧。 

报告称:随着神经系统科学的快速发展,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将不仅服务于社会,还将服役于军队。后一种应用方式,有待认真评析。 

报告指出,在军事用途方面,针对敌军的药物设计将有全新突破。新药物将可以使俘虏说出更多敌情,可以使敌方部队昏昏入睡。 

撰写报告的工作小组的负责人罗德·弗劳尔表示:“神经系统科学将对未来产生愈加重要的影响……人们从中看到了诸多可能,但几乎没有哪种可能目前已完全转化为现实……飞跃都是这样出现的:你有着滔滔不绝的想法,瞬息间从中跃起一条鲤鱼化作金龙。” 

工作小组同时指出,永远不能排除敌对势力也会将神经系统科学投入军事应用的可能,科学家们对他们的研究成果所能产生的双刃剑效应知之尚少。报告呼吁,应加强对该领域科研人员从业前的相关教育。 

在神经系统科学上,很多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的技术即将被军方采用,为的是提高步兵、飞行员及其它兵种的作战能力。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通过向人的颅骨输出直流电刺激(简称“tDCS”),可以有效提高人们在多种任务中的表现。 

报告援引了美国的一项研究案例:美国派往中东的军队在进行一次模拟训练时,美国神经系统科学家通过tDCS技术,提高了美军士兵发现路边炸弹及狙击手等隐藏威胁的能力。认知神经科学学者,新墨西哥大学该领域问题研究负责人文斯·克拉克解释称:“那些接受了tDCS的士兵能更快发现潜在危险,他们的反应速度是那些受到极小大脑刺激士兵的两倍。如此巨大的效果让我大为震惊。” 

克拉克在tDCS方面的研究更广泛的存在于医疗领域,比如医治痴呆症、精神疾病及学习障碍。他坦言,在知道了神经系统科学在军事方面的用途后,他感到很紧张。“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不希望有人因我的研究而受到伤害。我的初衷是想缓解人间疾苦,是让世界更加温暖。但人总是形形色色、各有所欲,对此我也无计可施……如果我选择放弃,那很多本应得到治疗的人将没了指望。几乎所有的尖端科技都会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章节是关于“脑机接口”(BMIs)的论述,脑机接口技术允许士兵大脑直接链接到军事武器的操纵系统,比如无人机。该军事应用基于另一项医疗研究,科学家们通过脑机接口帮助人们控制假肢、操纵鼠标,脑机接口可以读取人的大脑信号。 

报告写道:“在人意识到他已注意到目标之前,大脑早就完成了对目标的图像处理。这就意味着,一个神经系统层面的武器操纵系统能比其他任何系统更为快捷、精确。” 

报告继而阐述了围绕BMIs的军事应用所存在的法律、伦理上的问题。英国威廉·哈维医学研究中心药理学教授弗劳尔表示:“如果你正操纵着一架无人机,但你攻击了错误目标,比如轰炸了一场婚礼,那谁该为这次轰炸负责呢?是你还是BMIs?” 弗劳尔补充称:“个人责任和机械故障间存在着模糊的界线,什么时候错因在人,什么时候是技术问题?” 

另一项为军方所用的神经系统科学技术是脑电图扫描(EEG),该技术通过头罩一样的扫描仪来记录脑电波情况。借助“神经反馈”系统,人们可以知悉并控制他们的脑电波以提高他们的能力。据报告所述,这项技术已被证明能提高高尔夫运动员及弓箭手的训练效果。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把EEG投入实战,军事人员通过卫星图像筛选、寻找目标时容易忽视一些信息,因为这些目标信息虽能引起观察者的大脑反应,但却未能达到让人有意认知的程度。EEG可以注意到这些引起人脑微弱刺激的信息,军方的目标观测成效因此而提高至原来的3倍。 

去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斯科特·格拉夫顿进行了一次有关“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英文缩写“fMRI”,是一种测量大脑灵活性的技术)的研究, 结果发现:灵活性与学习能力直接相关。 

另有多个研究表明,神经系统科学有助于鉴别哪些人更富冒险精神,哪些人更稳重多思,借此可以评估哪些人更适合冲锋陷阵,哪些人更适合运筹帷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