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外星探测器“能跑会跳” 有望实现远程遥感操控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3 08:07:36

美新型外星探测器“能跑会跳” 有望实现远程遥感操控


“ATHLETE”外形比较轻巧


美新型外星探测器“能跑会跳” 有望实现远程遥感操控


未来,科学家们有望通过游戏机遥感装置来远程控制“ATHLETE”的一举一动


美新型外星探测器“能跑会跳” 有望实现远程遥感操控


这款外星探测器不仅能跑会跳,而且能够适应沙地、岩石、陡坡等极端地形条件,在无重力环境下也能够运行自如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成功研制出一款全地形(适合所有地形)的六臂外星探测器“ATHLETE”。这款外星探测器不仅能跑会跳,而且能够适应沙地、岩石、陡坡等极端地形条件,在无重力环境下也能够运行自如。未来,科学家们还有望通过游戏机遥感装置来远程控制ATHLETE的一举一动。

“ATHLETE”共有六条机械组装手臂,每条手臂都配有一个轮子,方便探测器穿越各种复杂地形,或执行跳跃命令。探测器高约3.96米,重约2.26吨,虽然外表上看上去是一个庞然大物,但它实际上仅是同类外星探测器重量的75%,且可负荷超过自身重量6倍左右、约14.51吨的物品,因此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十分能干的“小个子”。

除此之外,NASA的科学家们还别出心裁地将“ATHLETE”的机械手臂设计成了“多功能工具箱”——铁铲、螺旋钻等工具都被放置在手臂的凹槽内。这样不仅有效减少了探测器的体积,而且能够通过探测器内部的动力装置来驱动这些工具,十分方便。

目前,科学家们正将“ATHLETE”放置在微重力的测试环境内进行试运行。为了帮助它更好地适应复杂地形和无重力条件,科学家们还将其随身携带的螺旋钻配备了反向旋转的功能,使得这些螺旋钻能够顺利扎入地表,帮助探测器稳步前进。此外,“ATHLETE”全身共装有12个摄像头,在外星球执行任务时可以拍摄并发回3D立体影像。

有趣的是,这款新型外星探测器未来很有可能仅通过游戏机遥感装置就能操控。NASA的科学家们正在试验将ATHLETE与微软游戏机Xbox、Kinect体感装置或任天堂游戏机Wii连接起来。也就是说,科学家们将有可能仅仅通过在屏幕前挥动手臂或摆动身体就能轻松操控“ATHLETE”的一举一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北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