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短缺欧盟盯上昆虫 10年内或广泛养殖和食用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1 08:13:24

食物短缺欧盟盯上昆虫 10年内或广泛养殖和食用


一个泰国导游正在向游客演示吃蠕虫的过程

众所周知,昆虫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的一些地区尤其受当地人喜爱,统计显示全球有约25亿人口经常食用昆虫。如今,面临食物短缺的威胁,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欧盟国家也开始逐渐接纳食用昆虫的理念。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0日报道,欧盟今年预计将支出300万欧元用于研究可食用昆虫作为蛋白质替代品的可能性。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于欧盟的此项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十分有兴趣与欧盟一起合作推广可食用昆虫项目,让更多的人接受这种新型的健康营养食品。

据食品专家介绍,人类食用昆虫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供人类食用的昆虫种类也有1000多种,它们大多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有益微量元素。例如,每28克蠕虫体内的蛋白质含量是同等重量牛肉中蛋白质含量的3倍;而4只蟋蟀就能提供1杯牛奶的钙含量。因此,欧盟许多地区的餐厅已经开始尝试销售含有昆虫食材的菜品,并为这些菜品打出了“高蛋白、低脂肪、绿色环保食品”的宣传旗号。

英国伦敦群岛餐厅的主厨丹尼尔·克里迪就是一位热衷于制作昆虫菜肴的厨师,他经常烹饪的昆虫种类包括蚂蚁、蝗虫和蜜蜂。“我认为,可食用昆虫要正式进入欧盟地区必须要经过一些必要的‘包装’,毕竟这些地区的人们还不能接受直接把昆虫当做正常的动物蛋白来食用。我们应该侧重于宣传可食用昆虫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并将它们作为一种食材辅料加入汉堡等人们常吃的食物中,以帮助他们逐步接受这种新奇的食物。”丹尼尔说。

其实,昆虫除了富含营养之外,也是一种健康环保的“经济作物”。与其他牲畜相比,昆虫的养殖空间小、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且繁殖速度很快,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养殖成本低廉的高级营养食品。另有学者预言,随着常见牲畜养殖成本和环境成本的不断提高,未来10年内人类广泛养殖和食用昆虫的趋势将不可避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