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将为飞行员配神奇头盔 实时扫描大脑活动确保安全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2-01 08:10:58

美空军将为飞行员配神奇头盔 实时扫描大脑活动确保安全


安装在飞行头盔上的小型脑电扫描仪为飞行员和基地方面搭建了“心灵感应”的桥梁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0日报道,美国空军很快将能在飞行员执行任务时对其进行远程大脑扫描。通过安装在飞行员头盔内的神经扫描仪,基地指挥官能了解飞行员在紧急情况下是否意识清醒,若发现飞行员出现昏迷等突发状况,基地会介入飞机操纵以免坠毁并保证飞行员的安全。

目前,该技术仍在测试阶段,测试中所用头盔仍有多条线路相连,测试者在过程中不能乱动,因为面部的运动会干扰扫描信号。但是最终投入实战的头盔将不会这么笨重,而且将通过无线网络与空军基地连接,因数据处理公式的改进而能得到更为准确的扫描结果。

这项技术得益于脑电图扫描领域的突破,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计算神经科学负责人斯科特·马凯格表示,他所研制的这种头盔重约3.5公斤,尽管这并不轻,但已适于佩戴。

脑电图扫描并不是什么玄之又玄的读心术,它是通过观测人类大脑因情绪变化而产生的电场变化来认知人脑的工作情况。脑电图是通过脑电图描记仪将脑自身微弱的生物电放大记录成的一种曲线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