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科学家研制载人潜艇 可深入北极海底连续工作数周

作者:liangsh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31 08:17:19

挪威科学家研制载人潜艇 可深入北极海底连续工作数周


挪威研究人员宣布他们正在研制一种特殊的载人潜艇,可以在极端天气下潜入深海中安装及维修海底的钻井平台


挪威科学家研制载人潜艇 可深入北极海底连续工作数周


北极地区恶劣的天气是无法安全获得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大障碍

有科学研究显示,北极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矿物燃料资源,但由于地理环境及天气恶劣,要在北极海底建立和维护钻井平台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挪威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特殊的载人潜艇,可以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潜入深海,安全高效地安装和维修钻井平台。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29日报道,这个项目的组长是挪威海洋科技研究院的工程师托尔·贝格,他上周在挪威北部港口特罗姆瑟参加北极周边国家会议时向外界介绍了正在研发的这款潜艇。它长130英尺(约40米),可载10到14人在深1500英尺(约457米)的海中连续工作数周。该科研项目一经公开,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便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贝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极地区拥有巨大的矿物燃料储量,但是安全地开采到这些石油和天然气目前还存在很多难题。我们设计的潜水艇可以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避开冰层潜到水下工作,确保那些设备得到稳妥安装、安全运行。”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目前在海底约有500口油井,借助线缆和油管把海底与陆地连接起来,将蕴藏在海底的石油和天然气传送到陆地上。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该公司采用遥控的无人设备操控和维修海底油井,但其作用相当有限。“而我们研究的特种载人潜艇却不会受到这样的困扰。”研究员比约尔纳尔·斯文宁说。

美国地质勘探局表示,北极地区的石油储量相当于世界已知石油储量的13%,天然气更是相当于全球储量的30%左右。(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