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唱歌老鼠” 像小鸟般“啾啾”叫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30 08:50:41

日科学家培育出转基因“唱歌老鼠” 像小鸟般“啾啾”叫


会发出小鸟声音的老鼠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7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前沿生物科学研究院的科学家日前培育出能够发出小鸟般“啾啾”叫声的转基因老鼠。

在这项名为“进化老鼠工程”的试验中,科学家以具有基因错抄倾向和较大基因突变可能的老鼠为实验对象,通过数代的杂交培育来观察老鼠的变异。该项目负责人内村有邦(音)说:“基因突变是推动物种进化的动力。我们逐个检查每一只新生老鼠……终于有一天发现了一只能够像小鸟一样唱歌的老鼠。”

这一发现让内村有邦感到十分惊讶,因为他原本期待的是转基因老鼠在外形上有所变化,而不是嗓音上。他表示,“唱歌老鼠”的诞生虽然是偶发的,但“唱歌”的特征将会遗传给下一代。

大阪大学前沿生物科学研究院主任八木健(音)教授指出,目前已有超过100只“唱歌老鼠”可供进一步研究。在“进化老鼠工程”中,科学家们还培养出了四肢和尾巴短小、外形酷似腊肠犬的老鼠。

正如其他国家用研究雀类等鸣禽的方法来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的起源一样,日本科学家也希望借此项研究来进一步阐明人类语言的进化过程。

内村有邦指出,之所以选择老鼠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老鼠跟人一样都是哺乳动物,而且其大脑结构等生物学特征也同人类更为接近。”

其团队正在研究这种啾啾声是否有社交含义,“这可能是在表达某种情绪或身体状况”。他们还发现,同正常长大的老鼠相比,那些与“唱歌老鼠”一起长大的普通老鼠所发出的超声波叫声有所减少——这种情况可能意味着同一组群老鼠之间的交流方式存在相互影响的现象,就如同人类的方言一样。

内村有邦希望基因工程能使老鼠进一步“进化”。“我知道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人们会说这‘太过荒唐’……但我仍坚持这样做,并希望终有一天能够培育出一只米老鼠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