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希拉里分别祝贺农历新年

作者: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1-21 09:02:28

当地时间1月19日,距中国农历新年还有4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分别发表讲话,祝贺中国龙年的到来,并对美国亚裔和亚太地区人民致以新年问候和良好祝愿。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米歇尔(美国第一夫人)和我要向每个人,包括美国本土以及太平洋诸岛上的亚裔致以最良好的祝愿。”他说:“在夏威夷的成长经历,让我仍然记得人们在农历新年来临时的兴奋,人们会通过游行、放烟火以及与亲戚朋友的聚会来庆祝这一节日。春节总是伴随着庆祝和期望。当美国本土以及遍布世界的亚裔美国人迎接龙年到来的时候,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的多元文化而更强大、更富有。”他祝福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度过“祥和、繁荣、健康”的一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也发表声明称,世界各地的人们以丰富多彩的传统形式迎接龙年到来,在全美各个社区,亚裔美国人与亲朋好友相聚,庆祝他们充满活力的传统节日。她说,奥巴马总统和她本人将致力于与亚太地区人们建立21世纪伙伴关系,继续深化与亚太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加强友谊与合作。她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携手,共同创造新的机遇,应对共同的挑战。”

据悉,在全美各地,华人们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首都华盛顿地区将于21日举行盛大的龙年春节游行,500多人的游行队伍中将有秧歌舞红绸队、腰鼓队、武术队、舞龙舞狮等。在唐人街或是华人集中的社区,醒目的大红灯笼以及琳琅满目的年货,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受到农历春节节日气氛的感染,甚至许多对中国不太了解的美国人也知道“龙年是个好年份”,他们希望龙的“神秘、高贵”给他们也带来健康、繁荣和幸运。

(来源:驻美国记者杨丽明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