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国-非盟关系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0 16:41:56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当前中国和非盟的关系。

他表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与非盟以及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其视为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同非盟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的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涉及各自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将成为见证中非友好新的丰碑。中方愿进一步与非盟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以及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深入发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1月27日至29日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非盟首脑会晤开幕式,并对埃塞俄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对于有舆论称“中国加大发展同非洲发展关系旨在获取非洲的能源和资源”这一说法,刘为民在记者会上进行了澄清。

刘为民表示,加强中非友好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中非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事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在互利友好、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发展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这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非洲国家高度好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并不是中非合作的全部内容。中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与非洲的能源、资源合作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在满足中国自身能源、资源需求的同时,致力于造福当地民众,帮助有关非洲国家提升自身发展的能力。

他还强调,中方希望外界能客观公正地评价中非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

此外,刘为民当天在记者会上回答外国记者问时,还证实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月上旬来华访问。刘为民透露,双方将就中德关系以及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中德战略合作进一步交换意见,还会探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欧洲经济形势,至于有关访问的具体事项,中德双方还在密切保持沟通。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沈明春 编辑: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