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技术提前实现!透明防弹铝材料军事用途广泛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20 08:20:00

《星际迷航》技术提前实现!透明防弹铝材料军事用途广泛


这种材料与科幻电影《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中出现过的一种透明铝材料相似。
《星际迷航》技术提前实现!透明防弹铝材料军事用途广泛
这种物质被称为AION,硬度是石英玻璃的4倍。

铝是一种常见的金属材料,透明的铝材料以前仅存在于科幻片中,如今却变成了现实。一种以氮氧化铝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高硬度类陶瓷材料近日问世。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18日报道,这种物质被称为AION,硬度是石英玻璃的4倍,是蓝宝石的85%。厚度为1.6英寸(约合4厘米)的AION足以阻挡点50口径子弹,传统的夹层防弹玻璃却无法抵挡这种子弹。

AION还具有耐高温的特点,在1200摄氏度下仍处于稳定状态。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透明性,与科幻电影《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中出现过的一种透明铝材料相似,而剧情中那种技术属于未来的24世纪。

实际上从1981年起,有关氮氧化铝粉末的研究就已开始进行,数年前在军事领域中得以应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苏尔梅特公司(surmet)将其制成了装甲车的防弹玻璃、战场所用的光学透镜以及导弹传感器上的圆窗等。

透明铝目前还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毕竟它的成本高达每平方英寸10多美元。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它也许能越来越多地被大众使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