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陨石被证实来自数百万年前火星 价格比黄金贵十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9 08:14:39

摩洛哥陨石被证实来自数百万年前火星 价格比黄金贵十倍
于2011年底在摩洛哥发现的火星陨石
摩洛哥陨石被证实来自数百万年前火星 价格比黄金贵十倍
火星陨石坠入地球(效果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1月17日证实,2011年7月坠落在摩洛哥的陨石确系来自火星。由于来自火星的陨石十分罕有,同时又极具科研价值,因此其价格比黄金还要贵近10倍。

这些陨石总重量约为6.8公斤,其中最大的一块重约1.8公斤,于2011年底在摩洛哥被人发现。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是随着去年7月份的流星雨坠入地球的,而上一次火星陨石坠落地球则是在1962年。由于无论是火星探测器还是登陆器目前都未能把火星上的岩石样本带回地球,因此流星雨成为人类获得火星岩石的唯一来源,而火星岩石样本对于科学家研究火星、寻找火星生命又非常重要。

据悉,由于发现及时,这些陨石比较纯净,基本上未受到地球物质的“污染”,而大部分火星陨石被发现前就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数百万年,因此其更显弥足珍贵,极具科研价值。

虽然去年才坠入地球,但天文学家认为这些火星岩石可能是经过了数百万年的太空之旅才到达地球的。数百万年前,某个大型天体曾与火星相撞并导致一些火星岩石飞入茫茫太空之中。其中一块岩石经过漫长的旅途最终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分裂成小块坠落地表。

对于科学家来说,这些陨石是珍贵的研究样本,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则意味着一大笔天赐之财。据报道,在由陨石专家和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完成确认工作之前,陨石的发现者就已经开始叫卖这些石头了,而众多科学家、大学和博物馆则竞相购买,特别委员会成员、陨石专家赫德也买了一块。据他介绍,这些陨石的成交价为每盎司1.1 到2.3万美元不等。这样算来,这些乍看起来与地球上的普通岩石并无区别的石头比黄金还要贵近10倍(黄金2011年均价不足1600美元/盎司)。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