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拟立新法 天气预报不准最高可判10年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4 07:50:20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2日报道,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近日推出一项新提案,拟对未经政府批准而擅自发布不准确的、重大天气灾害预警者实施严厉处罚,最高可判他们10年监禁。

根据南非执政党推出的《南非气象服务法案》修正案提案,独立天气预报员如果在未获得官方批准的情况下发布了错误的极端天气预警,初犯将被判最多5年监禁或罚款40万英镑(约合388万元人民币),累犯者则要面临最高10年监禁或80万英镑(约合77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南非当局表示,这项新法案是为了避免错误的暴风、洪水、干旱等极端天气预报引发公众恐慌和经济损失。因此,任何未获得国家气象服务部门书面许可的人都不能发布类似的天气警告。

然而,新法案遭到南非反对党的猛烈批评,南非民主联盟党发言人加雷斯•摩根称,这部法案的真实目的是“建立并保护气象服务业的垄断”,如果新法获得通过就会导致这样一个结果:当有人看到龙卷风来袭,他不能及时通过广播、网络或电视发布警告,却要去申请政府的书面许可。

摩根还指出,修正案提案里有一个责任认定问题。如果将来天气预报出现错误,是无法追究南非国家天气服务部门的责任的。“这个法案如果不做修改而得以通过,将会造成不良后果,会让南非变得不安全,”摩根说,“我们根本没有理由相信,能力和资源都很有限的南非官方天气预报部门能实时观测南非全境的天气变化情况,能对各种恶劣天气做出及时反应,为人们提供有效的警报。”

南非气候多变、跨度大。沿海地区经常遭遇暴风袭击,内陆低洼地带,特别是北部天气炎热地区经常遭遇长时间的旱灾,而高原地区则经常出现猛烈的雷电暴雨天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