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剂可能引发乳腺癌? 女性使用日化用品需当心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4 07:50:20

防腐剂可能引发乳腺癌? 女性使用日化用品需当心
我们常用的许多日化用品如香体剂等都含有苯甲酸酯成分,因此专家怀疑使用这类日化用品很有可能会增加患乳腺的几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2日报道,英国医学研究人员从40名接受过乳腺癌乳房切除手术的女性患者身上提取了160份组织样本,并发现其中99%的样本中都含有防腐剂苯甲酸酯成分。也就是说,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很可能与她们日常摄入了防腐剂有关系。

苯甲酸酯是一种对羟基苯甲酸化合物,一般作为防腐剂常见于护肤品、化妆品、香体剂、剃须泡沫和牙膏等日化用品中,也会被应用于制作香肠、馅饼或蛋糕的过程中,能够有效防止微生物滋生。苯甲酸酯具有仿雌激素作用,而雌激素正是促进乳腺癌细胞生长与扩散的原因之一。因此,自1998年起,就有研究人员怀疑乳腺癌的发病与摄入苯甲酸酯有关。不过目前仍没有找到能够证明二者之间有必然关系的证据。

英国雷丁大学的菲利帕·达布尔博士是此次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菲利帕博士表示,由于苯甲酸酯作为一种有效的防腐剂,其应用面非常广泛,所以女性在使用各种日化产品时均有可能摄入不同含量的苯甲酸酯,也就有可能为自己的身体埋下了患上乳腺癌的“种子”。

不过,实际上乳腺癌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好几个。据乳腺癌护理中心的临床护理专家凯瑟琳·普里斯特利介绍,有三个因素比较容易诱发乳腺癌——性别(以女性患者居多)、年龄的增长和家族遗传史。虽然现在不能证明防腐剂与乳腺癌有关,但人们应该对这方面的知识有了解,包括乳腺癌的病因等,以便在平时生活中有所防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