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绘制暗物质分布网 延伸十亿光年链接各星系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1 08:12:52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9日报道,几十年前,当暗物质首次被科学家提出时,它只是一个理论性、且具有争议性的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学的发展,一些科学家逐渐接受了暗物质的存在,并认为宇宙中3/4的不可见神秘物质就是所谓的暗物质。日前,一组研究暗物质的科学家小组首次绘制出暗物质分布图,找到证据证明暗物质是链接宇宙的“蜘蛛网”。这项研究结果由参与研究的爱丁堡大学凯瑟琳·海门斯博士在美国天文学会的年度会议上提出。

据悉,研究小组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加拿大-法国-夏威夷联合望远镜”(CFHT)对分布在4个区域内的1000万个星系进行观测,通过暗物质能够扭曲星系团中的光线这一原理寻找其“芳踪”。

经过5年的研究,科学家们绘制出一幅长达十亿光年的庞大暗物质分布图。研究人员发现,一张暗物质“网”在宇宙中延伸,并在各个星系中相互交织。他们认为暗物质是使各个星系联系在一起的“蜘蛛网”。没有它,宇宙或将不会以现在的形式存在。

虽然暗物质之前也经常被科学家们绘制出来,但只是以模拟的形式进行。这组科学家们绘制出的暗物质分布图使人们首次得以一睹暗物质的真实“风采”,了解它是如何和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物质“混合在一起的”。

参与这项国际研究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卢多维克·范·韦尔贝克说:“能利用时空的扭曲‘看到’暗物质太令人着迷了。了解到暗物质的分布,是以我们现有的物理知识了解其性质和形成的最初一步。”

爱丁堡大学的海门斯博士说:“通过对来自遥远宇宙光线的分析,我们能了解到它们在射向我们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我们希望绘制出更多的暗物质分布图,以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暗物质及其同宇宙中星系的关系。”

***何为暗物质?

在宇宙学中,暗物质是指那些自身不发射电磁辐射,也不与电磁波相互作用的一种物质。人们目前只能通过引力产生的效应得知宇宙中有大量暗物质的存在。

大约65年前,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了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当时,瑞士天文学家弗里兹·扎维奇发现,大型星系团中的星系具有极高的运动速度,除非星系团的质量是根据其中恒星数量计算所得到的值的100倍以上,否则星系团根本无法束缚住这些星系。之后几十年的观测分析证实了这一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