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叫“甜甜”!中英混血女孩在苏格兰见到同名熊猫

作者:dongwe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6 20:29:40

都叫“甜甜”!中英混血女孩在苏格兰见到同名熊猫
小女孩甜甜见到了熊猫甜甜
都叫“甜甜”!中英混血女孩在苏格兰见到同名熊猫
女孩甜甜给熊猫甜甜的信
都叫“甜甜”!中英混血女孩在苏格兰见到同名熊猫
女孩甜甜给熊猫甜甜的信(2)

英国1月初少有的明媚阳光,在苏格兰见证了一个美妙的会见:当地时间1月5日,7岁的中英混血小女孩甜甜,在爱丁堡动物园见到了和她同名的“朋友”——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甜甜”!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熊猫,”小女孩甜甜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真的太兴奋了,昨天晚上几乎都没睡着。”巧合的是,这两个“甜甜”还不仅仅是同名,她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熊猫“甜甜”来自中国,目前定居爱丁堡动物园,而小女孩甜甜正好是中英混血,她妈妈是中国人,来自天津,爸爸则是苏格兰人,甜甜还有一个5岁的小妹妹,他们全家目前居住在苏格兰中部的皮布尔斯。再比如说,熊猫“甜甜”出生于2003年,而小女孩甜甜出生于2004年,年龄相仿。

***甜甜给同名熊猫写信

正是因为有很多相同,在此次会面之前,小女孩甜甜专门给熊猫“甜甜”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讲述她们的共同之处。

小女孩在信里对熊猫“甜甜”说,“首先,我们有相同的名字。这让我在学校里出了名,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你来自中国,要住在爱丁堡。”大熊猫“甜甜”和“阳光”于2011年12月4日从成都出发,乘坐长途包机抵达爱丁堡,12月16日起开始在爱丁堡动物园的新家与公众见面。

爱丁堡动物园给它们专门修建了大熊猫馆,馆内有水池、洞穴、攀爬架和保育室等等。

在信中,小女孩还介绍了自己是一半中国人,年龄也和熊猫“甜甜”很接近。因为担心来自中国的熊猫“甜甜”可能会在苏格兰感到孤独,小女孩特意在信里说:“我们可以聊天,因为我会说中文。”而且,小女孩告诉熊猫,苏格兰人真的很友好,和中国人一样。小女孩根据自己去中国看望外公外婆的经历说,中国和苏格兰只有一样不同就是食物。

甜甜在信里还说:“我知道你吃竹子,不知道味道如何。”考虑到会有很多人来参观熊猫“甜甜”和“阳光”,担心熊猫没法认出自己,可爱的小女孩还随信寄上了一张照片。

甜甜的妈妈说:“这张照片是我们在北京拍的,甜甜说,‘熊猫看了照片,就能认识我了。’”

另外,小女孩还在信的末尾印上了一个自己的头像和名字。她妈妈说:“这是我们在天津刻的,根据甜甜的样子刻的印章。”甜甜的父母和妹妹都参加了这次与熊猫的见面活动。

甜甜的妈妈说:“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能亲身参与中英之间这样一个重要而又有意思的活动,我们觉得很好。”她补充说:“我的两个女儿特别喜欢大熊猫。自从知道能来爱丁堡动物园见熊猫,她们一直特别兴奋。”这位妈妈还透露了很有意思的细节,“昨天晚上,两个孩子很早就上床了,可就是激动得睡不着,一直不停地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熊猫?时间怎么还不到?’”

***动物园官员很感动

爱丁堡动物园首席执行官休•罗伯茨说:“收到甜甜的信和照片,我们真的很感动。”

于是,动物园为这两个颇有缘分的“甜甜”安排了此次会见。罗伯茨表示:“得知熊猫和一个苏格兰孩子有如此特别的联系,特别亲切。”他说,见到熊猫、了解熊猫,对于整个苏格兰和英国的孩子们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

苏格兰文化和外务部长菲奥娜也出席了1月5日的会见。她说:“我很高兴和甜甜以及她的家人第一次见到了熊猫,今天的活动是两种不同文化汇集在一起的缩影。”

自从两只熊猫抵达爱丁堡动物园以来,已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迄今为止,有数万人到动物园排队参观了这两只黑白精灵,给了它们热烈的欢迎。这对于苏格兰的经济和旅游业都是好消息,菲奥娜表示,两只大熊猫的到来也是苏格兰和中国之间关系的标志。

***苏格兰掀起熊猫热

两个“甜甜”相见的故事,其实只是苏格兰“熊猫热”的一个缩影。爱丁堡动物园的商店里,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熊猫纪念品深受游客欢迎。在苏格兰各地,中小学生举办了多种迎接大熊猫的系列庆祝活动。根据中英两国签署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在爱丁堡生活10年。爱丁堡动物园希望大熊猫的到来能大大提升游客人数,如果它们能产下熊猫宝宝,将会吸引更多游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编辑:北风 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