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探寻古希腊陶器“长寿”秘诀 研发更耐用高温航天材料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6 09:01:21

美科学家探寻古希腊陶器“长寿”秘诀 研发更耐用高温航天材料
美科学家研究古希腊陶器“长寿”秘诀,并将据此研发更耐用的航天高温陶瓷材料。

作为举世闻名的古代艺术品,古希腊陶器一直凭借其华美的图案和精致的做工而被世人称赞。许多希腊陶器在经历了2500年的风霜雨雪后仍能完整地保存下来,供后人赏鉴。据美国媒体1月5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日前出资50万美金供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家们研究古希腊陶器能够如此“长寿”的秘密,以便将类似的材料用于航天飞船制造工艺中,增强飞船的安全性和耐用性。

由于航天飞船发射后要经历极冷环境和极热环境的反复转换,所以船体材料的耐热抗冻性能对于飞船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而陶瓷就是少数几种能够经受住各种极端温度环境考验的材料。因此,航天飞船上的隔热部件一般都由高温陶瓷制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此次设立这个研究项目,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解开古希腊陶器取土和烧制过程中的秘诀,研发出更加经久耐用的航天高温陶瓷材料。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参与项目的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GCI)和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中心(SLAC)采用了不同的方法。由于古代希腊工匠多使用氧化铁来为陶器着色,盖蒂保护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选用了光谱学中的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理论,来测试陶器样品中铁矿物的分子结构,以此来确定古希腊工匠对于选取粘土原料的标准。而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中心的科学家们则使用了同步回旋加速器来更进一步分析陶器样品的纳米结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