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认为俄罗斯天然准晶体或为太空陨石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05 08:36:39

美研究认为俄罗斯天然准晶体或为太空陨石 
一项最新研究称,俄罗斯科尔亚克山脉发现的准晶体可能来自太空。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1月3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表示,在俄罗斯科尔亚克山脉发现的准晶体可能来自外太空。

研究人员指出,首先,在对这些天然准晶体进行质谱分析(MS)后,发现其中含有地球上的矿物质中所不可能生成的氧同位素组成。其次,这些天然准晶体中还含有只能在极端条件下才会产生的二氧化硅,这些极端条件包括地幔中存在的高压或流星落地时所产生的冲击力。

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首次提出准晶体这一概念。当时,准晶体这种违反自然定律的结构立即遭到众多业内研究人员的质疑。不过,舍特曼的发现最终获得认可,并于2011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009年,一组意大利研究人员在俄罗斯东部山区中获取的矿物质样本中发现了天然准晶体,打破了之前准晶体只能在实验室中制成,而不可能天然生成的认识。不过,准晶体的具体生成过程仍不为人知。

准晶体是一种介于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固体。准晶体具有完全有序的结构,然而又不具有晶体所应有的平移对称性,因而可以具有晶体所不允许的宏观对称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