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高薪为“轮椅”聘助理 年薪约2.5万英镑

来源:中新网
2011-12-31 15:55:57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个人网站发布消息称,霍金拟招聘一名技术助理,要求懂计算机和电子学,能够帮助他公开演讲,处理媒体和公众询问。受聘者明年2月下旬上任,年薪大约2.5万英镑(约合3.85万美元)。

网站介绍说,招聘职位是霍金的技术助理,而非研究物理的博士生或博士后,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岗位,帮助霍金“在物理学界发挥作用,发表公开演讲”。霍金个人网站的一张图片形象地说明了招聘要求。图片上方有这样一行字:“你能维护这些吗?”图上是霍金的轮椅后背,满是缠绕的线圈和电子设备。网站说:“如果你的答案是‘能’,我们希望收到你的来信。”

网站要求,有意应聘者必须能随霍金及其医疗小组在英国国内和国外旅行,预计一年中大约3个月在国外;能够操作、维护霍金的轮椅及配套设施;能够准备公开演讲和讲座图表;能够处理媒体和公众询问,维护霍金的个人网站。除此以外,应聘者还需要具备多方面技能,最重要的是能在压力下工作,懂电脑和电子学,能在没有手册指导或技术支持的情况下维护霍金所用计算机系统,能面对公众说话,能向其他人演示如何使用复杂系统。

正式招聘广告将于2012年1月中旬发布。有意者可从霍金个人网站下载申请表格。网站将这一职位称为“霍金教授的研究生助理”,由剑桥大学资助,作为一个研究职位。受聘者将于明年2月20日至27日开始工作,年薪预计为2.5万英镑,确切薪资将在稍后确定。录取者合同期为一年。不过,先前获聘的数名研究生助理都连续任职数年。

霍金现年69岁,以黑洞研究和量子宇宙论等享誉科学界。他学术成就斐然,却饱受病痛折磨。他21岁时确诊患上运动神经元疾病,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1970年开始使用轮椅,再也没能离开。

1985年,霍金动了一次穿气管手术,从此完全失去说话能力,依靠轮椅连接的一台计算机与人交流。他“说话”时,先抽动面颊肌肉,眼镜上的红外线感应器接收信号传入计算机,选定欲说单词,合成声音。这台计算机还能连接互联网、拨打电话。轮椅上还有红外遥控设备,方便霍金在家中或办公室开关灯、电视和门。

(来源:中新网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