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云再起?阿根廷搞封锁、英国或派核潜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6 09:14:15

马岛战云再起?阿根廷搞封锁、英国或派核潜艇

1982年,马岛战争时英军在岛上升起国旗。

马岛战云再起?阿根廷搞封锁、英国或派核潜艇

12月20日,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左)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共同出席南共市首脑会议。

综合外国媒体12月21日报道,在阿根廷等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成员国20日宣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采取封锁措施之后,英国官方立即给予强烈谴责,军方人士更是呼吁派遣核潜艇以宣示主权。一时间,马岛局势骤然紧张起来。

*** 南共市封锁马岛

第42届南共市首脑会议20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会议决定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任何悬挂马岛旗帜的船只在南共市国家的港口停靠。南共市共有四个成员国,分别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其中巴拉圭是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家,根本没有港口。此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出席了当天的会议,这是他自今年6月在古巴接受肿瘤切除手术后首次正式出国访问。他此行目的是争取南共市成员国支持,批准委内瑞拉加入该组织。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会上指出,南共市采取的这项集体措施不仅维护了阿根廷的主权,同时也维护了南美国家的自然资源以及通过多边主义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

克里斯蒂娜说,英国政府不仅拒绝承认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主权,还拒不履行联合国大会关于马岛问题的决议,在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问题进行谈判的同时,不断掠夺当地资源。“他们正在马岛及其附近海域掠夺我们的石油和渔业资源,当他们需要更多资源时,他们就会动用武力尽可能占领更多地方。”

英国和阿根廷近期围绕马岛的争议不断升温,与此同时,南共市成员国也在不断展示它们在此问题上的“团结一致”。不久前,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宣布,悬挂英国旗帜的民用船只在为马岛提供补给时可以停靠乌拉圭港口,但军方船只不得进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