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新粒子 找到希格斯玻色子有望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4 08:16:38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日前发现全新粒子,该粒子数年来一直被物理学家们怀疑存在,但此前却从未得见。超面环仪器(ATLAS)是LHC的两大粒子探测器之一,它在LHC内数万亿的碰撞中捕捉到了这个名叫“Chi_b (3P)”的粒子。

这一发现为LHC当下正进行的寻找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项目提供了有力铺垫,被认为是LHC里程碑式的成果。

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指挥着宇宙交响曲的粒子”,目前只存在于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理论中,是标准模型中唯一一种未被发现的基本粒子,该模型共预言了62种基本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玻色子也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被称为物质的质量之源,它被认为可以解释宇宙为什么是有质量的。

曼彻斯特大学的粒子物理学家伦博尔德教授表示,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将始终是诺贝尔奖级别”,但这次能找到“Chi_b(3P)”粒子也很让人兴奋。他解释称,“Chi_b(3P)”粒子包含有一个底夸克和一个反底夸克,这是有关亚原子碎片的最新发现。

底夸克和反底夸克分别属于夸克的两类,夸克是中子、质子这类更基本的组成单元。亚原子碎片是亚原子粒子与原子核相撞击后的产物,是粒子物理学家们的研究对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