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上首次发现复杂含碳分子 或存在有机物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3 08:15:26

据美国媒体12月21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们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首次在冰冻的冥王星表面发现复杂的碳分子。人们之前只知道,冥王星表面存在甲烷冰和其他极寒状态下的化合物,这一新发现让科学家们相信,在寒冷的冥王星上也可能存在其它复杂的碳化物。

美国西南研究院表示,在冥王星表面存在着能吸收紫外光的物质,科学家怀疑这可能是有机化合物或是某种含氮物质。虽和存在于生命体中的有机物不同,但却是构筑生命的“积木”。有关该疑似有机物的成因,科学家认为可能是由于微弱的阳光或宇宙射线的轰击使得冥王星表面的甲烷冰和一氧化碳冰发生了分裂,从而产生的物质。

此次科学家们是借由哈勃望远镜上最新安装的科研设备“宇宙起源光谱仪”(COS),发现了冥王星对紫外线的高吸收性。 据悉,COS 的主要功能是分解宇宙中的光线并测量其中的成分。

科研人员曾于 2010 年借助COS发现,冥王星的紫外光谱与 20 世纪 90 年代时不同,这证明冥王星表面可能正不断在发生变化,但原因尚不能确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