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阵千年之谜破解有望 科学家成功定位材料来源地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1 08:09:37

巨石阵千年之谜破解有望 科学家成功定位材料来源地
科学家表示,这一发现犹如大海捞针,对于考古学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巨石阵千年之谜破解有望 科学家成功定位材料来源地
最终,来自彭布鲁克郡Pont Saeson镇附近的Craig Rhos-y-Felin山区的岩石样本与巨石阵岩石样品匹配率最高,研究小组因此将其确定为巨石阵石料的来源地。

据英国《每日邮报》 12 月20 日报道,神秘的史前遗迹巨石阵建造之谜日前有了新的研究突破。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理查德·贝文斯博士和莱斯特大学的罗伯特·伊克瑟博士将巨石阵的石料来源地锁定在了威尔士彭布鲁克郡北部的山区,为考古学家深入追踪这些巨石的搬运轨迹提供了重要线索。

为了准确定位巨石阵的石料来源地点,贝文斯博士和伊克瑟博士的研究小组成员共花费了9 个月的时间,利用特殊地质设备将上千份岩石样本与巨石阵的蓝砂岩样本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比对。最终,来自彭布鲁克郡 Pont Saeson 镇附近 的 Craig Rhos-y-Felin 山区的岩石样本匹配率最高,研究小组因此将其确定为巨石阵石料的来源地 。

据悉,这是人类首次如此精确地定位巨石阵原料的出处。在此之前,对于巨石阵原料是如何被运输到目的地的说法主要有两种。一种说法认为这些巨石是由人工搬运而来,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是冰川活动的结果。不过,如果人们假定 Pont Saeson 镇附近山区为石料来源地,那么由此地出发前往巨石阵所在地就必须要携带巨石翻越高耸的普利赛里山脉。因此,第一种说法显然不能成立。那么,关于第二种说法是否能与这一发现相匹配,还有待考古学家进一步考证。

贝文斯博士激动地表示:“这一发现犹如大海捞针,对于考古学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我们还不能彻底揭开巨石阵建造之谜,但是我们已经离答案又进了一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