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汞污染或通过大气循环回到地表 危害人类健康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0 08:13:38

据英国《卫报》12月18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经研究发现,通过各种方式排放到空气中的汞元素会在高空中被氧化,氧化汞最终会伴随雨雪降落到地球表面,细菌会将这些氧化汞转化为甲基汞,污染水生生态系统。科学家十分担忧有毒甲基汞极易通过水循环系统进入人类食物链,从而有可能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塞尔分校的科学家赛思·莱曼博士带领研究小组专门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将最终分析报告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莱曼博士告诉记者,他们于去年10月和11月利用飞机采集了北美和欧洲上空的空气样本,并使用华盛顿大学设计的一台仪器每隔2.5分钟记录一次海拔5791.2米至7010.4米高度空气中汞元素和氧化汞成分数据。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遇到一拨由平流层下缘沉淀下来的空气,”莱曼博士说,“调查结果显示,上层大气就像一台化学反应器,给汞元素氧化过程提供了环境。氧化汞形成后会随着地表空气流动而转移,并以雨雪的形式沉淀下来,返回地面。”

科学家还指出,在地球表面某些地区,如美国西南地区等,特定气候条件给氧化汞沉淀创造了十分适宜的环境,因此这些地区可能会更频繁地受到有毒雨雪的侵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