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研制可捕捉光速超级3D相机

作者:renq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12-20 08:13:38

美国科学家研制可捕捉光速超级3D相机
一旦这种相机在十年内正式推向市场,它将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美国科学家研制可捕捉光速超级3D相机
“超级相机”能捕捉光速

作为宇宙速度的极限,光速一直以来都是各科学领域挑战的目标。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8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能捕捉光速的超级相机,并有望在十年内推向市场。

虽然这台超级相机其貌不扬,只有小号垃圾箱大小,但它的本领堪称惊世骇俗。研制这台相机的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台相机的快门速度只有1.7皮秒(约合万亿分之一秒),而且能捕捉到物体内部的光子,因此不仅具有3D成像功能,还能跟上光速。

记者也有幸看到了“超级3D相机”所拍摄的光线运动轨迹照片。研究人员向记者解释,照片中的子弹形状白色物体便是从烧瓶一端飞向另一端的光线。虽然整个过程仅仅持续了不到一万亿分之一秒时间,但还是没有逃过“超级3D相机”的眼睛。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副教授拉梅什·拉斯卡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可以利用这种高速成像技术分析世界上光子的运行轨迹。超级相机捕捉到的是光速,而宇宙中没有什么比光速更快了,因此可以说我们已经达到了高速摄像的物理极限。”

这项技术目前仍处在待完善阶段,预计超级相机在十年内能够推向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